close

考試
我今天經歷了一場有生以來最難的考試

主考官丟了很多問題
與正題無關的

是有關自己

對方用咄咄逼人的方式
讓妳在很快的時間剖析自己
無奈的是 妳無法知道妳是否押對了寶
這樣的自己 是否讓他有興趣

然後妳也享有發言權
對方似乎也在觀察
妳是否有 反擊能力

然後是妳自己的價碼

討價還價之間
妳會覺得自己很可悲
原來妳為自己爭取的極為有限
甚至連主考官都怪你太快妥協

就像打仗一般
唇舌刀槍過了招
雙方先兵後禮
對方送我到門口

電梯關上的那一剎那
勝負需要煎熬一星期

直到現在
那時刻的問答 仍然在我腦海中不斷重演
因為都是保護自己的本能反應
有些答案 大概一輩子只會回答這麼一次吧

然後 我真的不得不佩服 對方
在短短不到一小時的時間
我得到了我近30年來 沒感受到的 說話的挫折感

同時
我震驚的是 一種競爭力

原來
世界上 有一群人被如此訓練著

在我自滿於自己的懷才不遇時
有一群人 看不起妳所謂的專業 只在乎妳擁有匹配他們的血統

原來
弱肉強食 這麼容易就出現 在你我的身旁

在我只在乎 我的碗裡少了一塊肉時
我的勝出 是因為我活生生端走了另一個人的飯碗 

原來 自己如此不足
原來 自己如此安逸
原來 自己這麼無病呻吟
原來 自己這麼不堪一擊

問答之間 如此 震撼我的心靈

世界真的太大
把自己放的太大 你就看不清楚遠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